close

F1431658453653

喜歡觀察舊東西的紋路,摸著那些在舊物上面的灰塵,重新找回對生活的感動。

記得2013年,我在巴黎聖圖安市場閒晃時,我看到攤位上面販售的不是鼎鼎大名的各式古董,而是一包包使用過的郵票、往返過的書信、甚至某人的日記。

我印象很深刻的是1封以英文書寫的信件。這封書信是某位正處於戰亂時期的士兵寫給家人的,內容十分簡單,講述戰亂時期所見的景象以及告訴家人自己目前非常平安健康,並期許戰亂能快結束,希望能夠快點見到家人的心情。多年後,這封信件卻被貼上標價3歐元的標籤而被拿出來販售。

相信任何一個人看到這種東西都可以拿出來販售,一定會覺得太扯了。

但我卻在信件中重新感受到親人之間強烈的聯繫,在那樣沒有任何科技的時代裡,書信成為了人們之間唯一的溝通橋樑,而句句字眼卻成為了最珍貴的感情訴說。

我們不知道何時可以結束眼前的動亂,更不知道這封書信能否順利送到對方手裡,我們能做的,只是寫下自己想說的話給遠方的家人。

在書信中,我再度感受到戰亂下人們的無奈,所有榮華富貴似乎只剩下最簡單的願望:再度平安回到家人身邊團圓。

如今我們身處在一個發展極快的時代裡,只要拿起手機就可以傳送訊息,但我們卻不再對字字句句負責,不需帶有感情的快速發送,當LINE聲音響起時,我們沒有收到書信般的感動,只是當作一個傳遞媒介的訊息不斷地隨時發送。

舊的東西不斷淘汰,不斷被新事物取代。轉眼間,我們就忘記過去所擁有的了。

正因我不想忘記過去,所以當我每到一個國家都一定要去跳蚤市集挖寶,我並非追求什麼古董等的珍貴之寶,而是尋求能夠從那些被遺棄的老物品中,重新找回對生活的重視。

因為一件件被歲月痕跡,褪去美麗糖衣的物件們,才是最能訴說過去故事的代表。正如同市集老闆說的:

全新的,永遠比不上二手所擁有的價值。

 

第一篇【酷投稿】可至酷青發聲閱讀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na 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